English

如何考察开发商

2000-04-1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房地产开发商在建房中如果资金到不了位,就有可能延误工期,延期交房,甚至粗制滥造。交到购房居民手中的住房,往往存在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然而,“生米”已煮成“熟饭”,钱也付了,有什么办法呢?所以,居民在购房前,最好能对开发商考察一番,看有没有资金实力。此举目的是做到心中有数,再决策购买与否。考察开发商实力如何,大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看开发商是否具备专业知识与开发经验。如果以前从未涉及过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与经营,只是“半路出家”,随波逐流涉足房地产业,对建房规划、选址、房型设计、公建配套等,都不熟悉,在目前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很可能搞得一败涂地,盲目购房的居民就会一起倒霉。

二、看开发商是否具备建房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安全施工许可证。在具备这四证的基础上才能得到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的销售许可证,这就是通常说的“五证”。具备“五证”说明了项目的合法性,这才有可能保证购买者的产权得以实现。有了产权可以进行转卖或抵押,如果没有产权,上述活动就无从说起。

三、看开发商在市场中是否有好的商业信誉。这种信誉表现在多个方面,如合同注明的使用面积与实际面积是否相符,建房是否真正使用广告中宣传的建材,承诺的配套设施、交通线路、绿化面积、商业网点等,是否与实际相符。

四、看开发商建房是否能按承诺如期完成。实力雄厚还表现在项目的工程进度,购房居民应多一个心眼,留意工程进度,必要时甚至可以到建房工地看看,那里是热火朝天,还是冷冷清清。开发商有无经济实力,一下子就能见个分晓。

五、看开发商对未来住宅小区是否有整体规划。开发商应考虑到国家设计规范和购房居民真正的需求,而不以自己的主观好恶来决定,也不应忽视市场因素搞无效设计。开发商是否聘请经验丰富的专业设计师设计,这也是居民购房必须考察的关键方面。

齐鲁晚报景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